「讓我們都一同努力吧!」 (王鳳儀女士)

本人自2003年開始從事保安行業,初入職時服務於公共屋邨,入職要求不高,只需完成基本的保安培訓課程,公司未備其他培訓,但個人覺得既然投身工作,寄望能有進一步的發展,於是報讀了相關的在職培訓課程,其後曾轉職至不同的工作環境,2007年進入「康業服務有限公司」服務至今,當日幸獲公司提拔,開始接任管理員工之工作,有感工作性質有所改變,希望能有更佳裝備,於是再報讀管理課程,公司亦備有不同性質的培訓課程,給予同事充足的知識,以應付工作需求,但基於未有明確的資歷證明,如需判斷員工之能力,只能依賴觀察,一如本人,就被個別同事及友人打趣說,所得的培訓證書只在轉職時面試亮相,閒時還不是束之高閣!當作牆紙也嫌它不夠漂亮呢!同事及友人之說確實不能否定,但個人始終認為,每一張證書均印證了當時人付出了時間和努力,雖無認可的地位,但學習得來的知識能應用在工作上,總有其不可抹煞的價值!

2011年公司開始為員工進行物業管理業之「過往資歷認可」的申請,據悉已為接近兩千名同事成功申請,成為各行業之冠,而我亦有幸成為其中一員,更幸運的是公司於評定級別後,認為本人的資歷合乎晉升要求,讓我於數月之後得以晉升,這個親身的經歷令我更加相信,「學無止境,惟勤是岸」。「過往資歷認可」計劃的推行,讓很多曾努力進修的朋友們得到資歷上的肯定,其價值最終得以顯現出來。雖則沒有這個計劃,相信有能者在一段時間後仍能得到晉升,但以個人經驗來看,回想距離上一次的晉升實在也有一段時間,有了這個計劃,無可置疑地讓我得到認可資歷,加速得到晉升機會,我實在滿心喜悅、以興奮的心情和大家分享這個經歷!

最後或者讓我分享一個推動我不斷努力的小故事:我家育有一個獨生男孩,在他就讀小六之時,一次閒聊時透露,老師要同學們寫一篇作文「我最敬佩的人」,有同學寫蓋茨、有的是李家誠,他可沒說他寫的是誰,還以為他未有主意,故未有放在心上,直到數天之後,為他整理功課時發現了一篇作文功課,孩子寫道:「我最敬佩的人是我媽媽,她讀書不多,但很努力,跟我學電腦、學溜冰,她知道自己年紀大,不像小孩般靈活,但她一點也不馬虎,很認真學習,不出一個月就行走自如,媽媽說遲些有時間再去學其他東西。」老師在批閱中寫道:「我也好佩服你媽媽,讓我們都向她學習吧。」我從未想過自己可以是孩子心中最敬佩的人,原因就是努力!小男生的作文,今日仍珍藏在書櫃裡。其後,小男生長大到外國留學,我跟他電郵聯繫時最常出現的一句是:「縱使我們身處不同的地方,但我們都一同努力吧!」

今日我希望將這幾句話給身處於各行各業的朋友們,今日既已有了「過往資歷認可」這個大好機會,讓各位朋友的努力能得到肯定,就讓我們都一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