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與失敗」(馮冠傑先生)

從事汽車維修業超過十年時間的我一直對自己的工作帶着一份自信及熱情。自小我已很喜歡砌汽車的積木玩具及汽車模型。但現今社會對維修汽車的人士是有一種低微工作及不夠專業、讀書不多的思想及形像。

而這份思想連我未來外母也同樣有著。好深刻記得她向我未婚妻說「做整車可賺到錢養家嗎?」,當時我十分氣憤及無奈。打從二零零八年香港已成立「資歷架構」而「汽車業」亦包涵在內,當時我已經感到汽車維修人員的專業會不斷提升及專業化,專業形像更深入市民的心。

這個「過往資歷認可」計劃對我們這個汽車業界有實際作用,因為我們是由做學徒跟師傳及邊做邊學而獲得修理汽車技術,大部份的師傅也只有經驗及小學學歷; 從早到深夜不停維修汽車,莫說沒有空閒做私人事,更遑論進修。但「過往資歷認可」計劃是可以幫到我,它認可我維修汽車的年資及我的經驗,確認我在這個行業的身份及地位。當我向我同期一起做學師的朋友說我已申請「過往資歷認可」計劃時,他們反應也很冷淡,他們說申請認可浪費時間及金錢。但今天他們的看法不同了,香港社會對「資歷架構」認識加深了,各個行業也涵蓋到,就連香港各大型汽車維修公司在聘請維修技工時,也列明要有相關的證書及「資歷認可」證明。我這群汽車業界朋友也忽然一窩蜂地申請「過往資歷認可」,聽他們說是各大車廠聘請新人標準的一張「入場卷」。

其實「過往資歷認可」並不是要我們人人有一張「入場卷」,這個計劃是要提供一個機會給我們,令我們從事這行業時有清晰進修階梯,把整個汽車業持份者分為不同級別,以致僱主及僱員有一幅清晰的分層圖,可以評估及分析目前汽車整體人員的資歷及技能是到達了那一個水準。

現今的汽車結構十分複雜及精密。維修汽車的資格及要求也不斷提高。記得有一次我入到香港某大汽車代理維修廠時說:「嘩,原來整車也要拿著部手提電腦整」,和從前「車房仔」滿身油漬很不同了。我心想:「媽媽,時代不同了。現在的汽車已經是另一種交通運輸工具了。智能車箱系統包括內置無線上網、乘客的按摩坐椅、自動衡温系統、電子防震系統等等金屬電子及機械的精心設計是各大車廠生產的代表作。駕駛者及乘客在車箱中不單是為了去到目的地而是享受著駕駛樂及乘坐享受。

另一方面我參加了二零一四年「資歷架構」舉辦的「學習體驗奬勵計劃」,因為這個計劃是透過行業從業員參賽而提升行業知識及技能並吸引年輕人入行。「多元出路,行行出狀元」,其實汽車維修業是一行充滿機會及前途的行業,年輕有幹勁及理想加入汽車維修業也不錯。而我就是透過「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所舉辦的「二零一四年汽車專題研習比賽」而在四個月時間裡設計及研發一套「輪軚自動感測軚紋深度系統」而獲得亞軍奬項。正正因為我於維修客人車輛輪軚時發現好大部份車主也不知其坐駕輪軚健康情況,其實汽車輪軚損耗情況完全不一樣,有些表面似正常的輪軚其實內部軚殼已變形及破損而車主也不知。而「輪軚自動感測軚紋深度系統」是用量度車軚的軚紋深度並計算輪軚因行駛時而受損程度進行數據顯示,提醒駕駛者留意車軚需要修補或更換,提升行車及道路上的安全。

當我參加這個比賽時,我會到圖書館尋找資料並在互聯網上選取合適的感知器及系統作參賽的用途,透過參賽使我對輪軚認識更深入,於日常維修汽車時也會更深層理解汽車原理。

未來外母知道我獲奬後,反應跟從前不同,並說「行行出狀元」,於頒奬禮當晚未婚妻坐在我身旁十分喜悅,並叮囑我要感謝汽車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的行業委員及公司老闆給予機會參賽。

最後我希望香港年輕的一輩也知道人生並不只讀好書坐寫字樓工作的單一路向。現在香港政府已推行了「過往資歷認可」計劃,令到從前讀書機會不多的師傅也可透過該計劃獲得認可資歷,整體而言是好方向,因為大份額提升香港「汽車業」競爭力。競爭力提升了機會自然更多。

祝「資歷架構」一直發展更專業、更惠及更多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