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一 (過往資歷認可徵文比賽 - 冠軍作品)

「原來我可以!」(陳玉梅女士)

記得小時候我最愛獨坐一角畫東畫西,亦最喜歡上美術課,小學時亦得過繪畫獎,更會用僅有少量的零用錢去買畫紙(質料較佳之白紙)去畫圖畫;姐姐曾問我長大了想做什麼工作,我說我想做畫家…

由於學業成績不理想,家裡又有經濟壓力,中五畢業後十七歲已要出來工作了,由於年紀輕思想未成熟,已將兒時理想忘記!所以當時只想平平淡淡地找份穩定工作,已沒有夢想及理想可言!

偶然機會下去應徵繪圖員一職(那是電腦未普及之年代,是用手繪的),幸運地在沒有經驗的情況獲聘。這份工很有趣,因為我喜歡畫東西(手繪),所以可以盡情地畫,亦使我認定了將來的路,以後都會從事美術設計相關的工作。

工作了數年後,亦正是一切步入電腦化的年代,我開始感到迷茫,因為我沒有電腦的應用知識,害怕失業後再找不到相關工作!思前想後決定必須要跟著大勢所趨,所以轉公司邊學邊做美術員(應用電腦),起初真的遇到不少困難,學習應用上適應很慢!但我沒有放棄,一直用心努力,慢慢亦適應能好好運用各種有關設計軟件!

工作上,亦一步一步地站到更好之位置,但正值那時候......

我發覺了一個問題,因為我的工作範疇已跟一位高級設計師一樣,但公司沒有提升我到這樣的職位,因為我只有一些短期設計課程的證書,並不是知名設計學院正式畢業,他們認為我沒資格擔當高級設計師一職,我努力爭取也沒用!但我感到很不公平,因為我明明已在做著一位高級設計師一樣的工作,為什麼他們仍不認同我的能力!

當時我心感困擾!究竟自己是否稱得上是設計師呢?我是否能力有問題?沒人可告知!

我自卑,自信不足!因為我只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但沒有任何證書證明我是一個專業設計師,我可以做到的是一個專業設計師所做到的!為什麼好像沒人肯定我的才幹?因此我常為此失意失落,亦想過離開這行業,轉行去!就在這時,我留意到資歴架構下「過往資歷認可」這計劃,經細心理解後,我發覺這不就是可以證明我能力的機會?因為以我的經驗真的不需再接受校園式之課程,有很多行内知識及技術我已有認知!

而通過「過往資歷認可」之認證,通過考試批核我就能有認證,真的太適合我了!所以我去找資料,詳細地了解有關計劃之內容及其他細節,最後我去申請考核……
考核前,「過往資歷認可」之職員們很细心地解釋有關內容,亦為我分析我的情況,提議我去選取那種與我有關之考核試,在他們的協助下,我選了考【印刷業印刷設計(四級)證書】。

最後我在2008年考取了證書,得到證書後我真的難以形容地開心!因為感到自己的能力終於得到肯定,亦很感激「過往資歷認可」職員及主考官們,因為他們很友善,使我應考時不會太緊張而影響表現。

雖然這已是好幾年前的事,但我仍記憶猶新!因為我感到這是一個不錯的經驗,因為在考核過程中亦使我明白到自己的不足,亦因此激起我再去加深了解行業的知識,從中真的獲益良多!

其實印刷設計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原來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是有價值的!

雖然我主要是從事平面設計的,但任何有關美術設計的東西我都有興趣,例如室內設計、建築美學等...進求知識是我的興趣,特別在自覺不足之時!因此,我會終身學習。

雖然現在的我不是一名名利雙收的設計師,而只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但正因為我參加了資歷架構認可,在於我來說,自我價值的肯定很重要,因為學歷問題令我一直缺乏自信!感到自已永遠及不上別人!

所以在我心裡及業界我確是一名設計師!我的人生及工作跟美術設計是不能分割的,因為這是我的一部份,我是可以的!

P.S. 最後我很想說出自已在寫這篇文章的感覺,坦白說,起初收到這徵文比賽邀請信時的想法是,嗯!好的,寫寫東西分享感受是我喜歡的事,不妨一試!及後在書寫及回憶過程中令我又有了新的體會及得著,我發現原來自己有很多可能性,只是一直沒自信!害怕失敗!導致什麼也不敢試,忽然自覺太愚蠢!嘗試新事物時失敗了是件正常事,沒有什麼可怕的!因為凡事只要有目標有決心努力地去做,我相信目的是可以達到!